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刘刚

3月20日,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外汇管理局、人行天水市支行、天水海关等部门参加了全市八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八部门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精神。天水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邢自元参加了会议,汇报介绍了全市法院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并就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立足审判、宽严相济,精准打击涉税犯罪

全市两级法院深刻领会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对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站在司法审判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始终保持对涉税犯罪的高压态势,重点打击暴力虚开、常习犯等严重危害税收征管的犯罪分子,彰显司法保护税收征管秩序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统筹考虑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对实体企业涉税犯罪区分情况,引导民营企业明确行为规则、合规守法经营。

对接需求、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司法效能

全市两级法院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做深做实回应型、服务型、主动型司法,充分延伸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在办理企业涉税犯罪案件时,注重结合案件特点,剖析案发成因,探查涉案企业存在的经营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排查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风险隐患,助推诉源治理,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保障。对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跨部门、长期性涉税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并“一跟到底”,推动末端处置向类案源头预防,以法为根基、以大局为导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协同、综合施策,确保形成打击合力

全市两级法院在涉税案件审理中,充分依托常态化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交流,聚焦协同联动、数据赋能、精准打击、以打促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推动对涉税违法犯罪共治共管,提升打击的整体效果。会同各部门在普法工作中开展涉税普法宣传,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以“惩”促“治”,有效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建立诚信纳税意识,营造协税护税良好氛围,打造税收征管秩序司法保护的天水品牌。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准打击、突出实效,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3月20日施行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更新司法理念,主动加强与检察、公安、税务、监管等部门在业务学习交流、案件补查补证、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着力提升涉税犯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形成从行政执法到刑事司法全链条、一体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新格局,以更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佚名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新氧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用数实融合推动医美产业提质升级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