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三农 > 正文

  你知道吧?五年内将用七万亿资金重点扶持乡村振兴。年前,乡村振兴七万亿投资,中央明确做出了一个新的投资规划,在没有形成更好的投资方向之前,先解决新农村建设。从2005年开始早到2020年,十五年间,解决了全国所有行政村的“五通”,也就是水、电、路、气、宽带五项基本建设项目进村,使所有行政村都具备了沿海开放城市一样的基本建设条件。这次再投七万亿,就是要让所有的自然村达到和沿海开放城市同等的基本建设水平,主要投入在种养殖深加工、农业大县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红色旅游及乡村旅游五个方向的二十八个类目。

  1、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

  根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印发《乡村产业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扶持并推介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原料基地共建、资源要素共享、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可细分为:①支持以多主体参与、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大型产业化联合体;②支持以产业园区为单元,园区内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民合作社和农户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型产业化联合体;③支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采取订单生产、股份合作的小型产业化联合体。

  2、农业产业强镇项目

  2023年,认定一批成效显著的农业产业强镇。

  目前2018年和2019年各认定一批,2020-2021年第三批产业强镇项目,已经申报。

  3、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

  2023年,认定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先导区以资源集聚区和物流节点为重点,促进产业前延后伸、横向配套、上承市场、下接要素,构建紧密关联、高度依存的全产业链,培育生产、加工、流通、物流、体验、品牌、电商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乡村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乡村产业集群。

  4、农产品初加工项目

  2023年,继续支持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补助;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顺利进入终端市场和后续加工环节。

  同时支持发展粮变粉、豆变芽、肉变肠、奶变酪、菜变肴、果变汁等初级加工产品项目;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项目,每个地方每年都有补贴,一定要积极申报。

  5、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2023年,创建和认定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6、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

  2023年,继续实施数字农业农村规划,整合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和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开展数字农业试点,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

  7、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2023年继续组织认定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此项目由国家发改委负责组织实施。

  8、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项目

  2023年,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引导各地建设特色粮、油、薯、果、菜、茶、菌、中药材、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种养基地。

  9、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

  2023年继续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场、区)建设,落实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提升优势制种基地建设水平,扶持创新型种业企业发展。推进重要粮食作物和畜禽水产良种联合攻关,强化植物新品种保护。

  10、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

  11、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项目

  1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3、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

  2023年,认定第五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4、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项目

  15、“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项目

  认定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建设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产值超50亿元的特色产业强县、超10亿元的特色产业强镇、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强村。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一省一业”发展格局。

  16、信息进村入户项目

  2023年,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实施“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17、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2023年,完善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和丘陵山区贫困地区机械设备补贴力度。

  18、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

  2023年,农业农村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鲜活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落实优惠电价等措施,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一批田头仓储保鲜、分拣包装、产后初加工等设施,提升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

  19、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和深加工示范基地项目

  2023年,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布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

  20、区域性农产品加工园项目

  2023年,建设并推荐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

  21、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项目

  22、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项目

  认定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开展“最美乡创、乡红、乡艺、乡厨、乡贤、乡社、乡品、乡园、乡景、乡居”等“十最十乡”推介活动。

  23、国家农村创业创新项目

  培育并认定一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支持本地农民兴业创业,引导农民工在青壮年时返乡创业,将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

  24、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项目

  25、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

  2021年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

  实施范围向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倾斜。

  26、粮改饲试点项目

  27、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项目

  全国建设10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28、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

  实施轮作休耕试点面积3000万亩以上,以轮作为主、休耕为辅,扩大轮作、减少休耕。

  目前,扶持乡村振兴项目已经开始申报了,如果你是正在努力这些领域发展的农村人,或者在外边打拼多年,正计划回乡创业,从事着其中的某个领域的新型农村人,是不是也想在乡村振兴中分一块蛋糕呢?心动不如行动,赶快行动呗。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八项行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在何处?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