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一按一摇一扔”就爆响,近期,一款“炸包”玩具受到了部分中小学生的追捧。来自江苏泰州的家长赵先生告诉记者,其孩子被“炸包”玩具整蛊后身体出现了不适的情况。据了解,这款玩具并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多个电商购物平台销售此类“炸包”玩具,产品关键词从“炸包”变为“炸汽包”仍在售卖,部分产品销量甚至已超百万。对此,专家表示,要警惕此类“炸包”玩具,尤其是一些包装上没有任何生产信息以及注意事项的。此外,这种玩具爆炸后会产生恶臭气体或有毒气体,平台应当对该类玩具的质量进行把关,停止售卖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警惕!网红“炸包”玩具已流入校园周边

  此前,有媒体记者走访全国多地,发现不少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具店都在销售一种网红“炸包”玩具。这种玩具又称“手榴弹小炸包”“鞭炮小炸包”“仿真手榴弹”等,其外包装五花八门,以“手雷”“鞭炮”等造型居多。

  

被央视点名的“炸包”玩具

  据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介绍,“炸包”玩具由一小包液体和粉末状固体物质组成。小包液体是碳酸氢钠溶液,也就是生活中的小苏打水包,呈碱性;固体物质是柠檬酸粉,呈酸性。一旦挤破小包液体包装,酸碱相遇,二者便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持续产生的气体使得密封的包装袋迅速膨胀,随之立即爆开,发出巨响。

  而有部分“炸包”除了捏捏之后会“爆炸”,还带有刺鼻的臭气,被称为“臭包”。这种“臭包”是在“炸包”分装前喷上硫化钠水溶液,至于喷多少全凭工人手感。硫化钠水溶液属碱性,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触及皮肤和毛发时会造成灼伤。含有硫化钠的“臭包”,被捏破后里面的几种物质发生连锁化学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臭包”的臭味正是来源于此。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针对校园周边销售“仿真手雷”“炸包”等存在安全风险的玩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问题产品64个,立案查处案件2宗。

  售卖漏洞:炸包“乔装一变”为炸汽包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仍有多个电商购物平台销售此类“炸包”玩具,产品关键词从“炸包”变为“炸汽包”仍在售卖,部分产品销量甚至已超百万。


  在电商购物平台仍在售卖的炸包玩具

  据了解,目前,多地大部分玩具店在年前就已经收到通知,不允许售卖“炸包”玩具。此外,在购物平台用关键词搜索“炸包”也无法搜索到该产品。但是,与实体店的“偃旗息鼓”形成对比,在电商平台上输入“炸汽包”关键词,就会跳出来很多相同的“炸包”玩具。

  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玩具有10个装到100个装不等,十几元就可以买到一大袋,味道以无味、臭味居多,有香味的较少。多种“炸汽包”玩具商品的销售量显示高达“100万+”、“10万+”等,销量惊人。

  北京嘉潍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向记者表示,经营者如果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炸包”玩具的售卖,平台方应当尽到管理责任。一旦发现经营者有售卖此类产品,应当立即进行下架处理,并且依据平台规则对相应的经营者进行违约责任性质的处罚。

  然而,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和其中几家销量比较高的店铺进行了对话。当记者询问商家现在是否还可以购买“炸包”时,商家均表示可以拍下,并没有收到网店不可以售卖的通知。此外,他们均认为“炸包”不会对孩子造成危险,只要不食用,注意不溅到眼睛即可。


  记者与商家对话截图

  一位玩过“炸包”的大学生小刘(化名)向记者介绍称,他买的是“臭包”,用手轻轻挤压包装正中间的突起部分,挤压瞬间“臭包”就会立马胀起来,丢到地上后会立刻发生爆炸,“我有一次仔细观察过,在爆炸时会有液体从包装内飞溅出来,走近后能闻到臭味”。

  小刘还剪开过其中一包“臭包”,发现里面装着一些白色粉末,此外还有一小包透明液体,当戳破透明液体包装后,液体立即和粉末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许多气泡,臭味立即四散。

  此外,身为家长的赵先生向记者倾诉了孩子被同学在学校用“炸包”整蛊的经历。赵先生称,他的孩子在遭遇“炸包”整蛊后身体出现了不适的情况。赵先生认为,“小孩玩这种玩具,自己可能比较开心,但是爆炸声和臭味也会给别人带来不适,尤其是在学校,会有一些不好影响”。

  专家:警惕!“炸包”玩具隐患巨大

  据悉,这类“炸包”“臭包”玩具并不符合有关儿童玩具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还存在着安全风险。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5.2.4条款规定:“玩具,特别是化学游戏玩具,不得含有下列物质:混合时,会因化学反应或加热而引起爆炸。”此外,标准5.3.1条款规定:“玩具产品在正常使用及经滥用试验后所暴露的化学物质,不应给人体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该类“炸包”玩具中的化学物质存在着危害人身健康的风险。由于“炸包”玩具中的液体强酸和固体碱很难以完全融合,因此炸包爆炸后还会残留一些强酸,在爆炸中飞溅出来。而强酸是有腐蚀性的,如果溅到孩子的身上或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此外,“臭包”炸开后产生的硫化氢是一种急性剧毒,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如此危险的玩具,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呢?赵占领表示,消费者一旦购买此类产品,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人身伤害的,那么应当积极去收集和保留固定。赵占领进一步介绍称,相关的证据包括购买凭证以及玩具过程中遭受人身伤害的证据,以此既可以向线下经营者(包括销售者和生产者)要求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也可以向线上电商平台进行投诉。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过期作废难以激活延期 多美味“偷吃”蛋糕券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