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原标题:“五一”又现“人从众”,节假日出游难题该如何破解?

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今年“五一”恰巧与周末连在一起,经过调休之后凑成了5天的小长假,很多人都想出门好好看看世界,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就传来了“车票售罄”“门票约满”“机票抢光”的消息。“五一”期间,全国迎来旅客“井喷式”出行,多地旅客客流量接连突破历史纪录,杭州西湖、南京夫子庙、北京颐和园等热门景点,更是人山人海。

每逢长假“人从众”,今年“五一”的“火”可谓意料之中,乐看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的同时,如何破解节假日出游难题再度被摆在台面上。5天小长假固然释放了公众积攒许久的出游热情,但堵车堵人堵骆驼却让身体和心灵的放松之旅变成了“花钱买罪受”的苦行,严重影响了旅游的品质和体验。

“高高兴兴出门去,郁郁闷闷回家来”。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不少人纷纷开始理性地选择出游时机和地点,但解决“中国式休假”不能仅仅依赖民众的自发调节。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让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相结合形成2.5天休假模式。之后,一些地区相继出台意见和相关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

揆诸劳动法,有关带薪休假的规定也很明确: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但囿于诸多因素限制,真正落实起来却殊为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北京、西安、杭州等一线城市的“人从众”景象,很多三四线城市出行人数依然保持正常水平。有鉴于此,有识之士提出做好三四线城市的文旅市场,以实现有效分流,实现旅游业的整体良性发展,增加人们旅游出行的美好体验感。

远离“人从众”,游客自身也要学会理性选择,做好攻略。近年来,为了躲避汹涌的人潮,安静、清闲地度假,反向旅游逐渐在年轻人中兴起。“人挤人”的热门景区难以满足他们对高质量旅游体验的追求,那些小而美、偏而远的非著名旅游小众城市,凭借着没那么拥挤、消费不高和可以“说走就走”的特点,成为了新兴的“冷门好去处”。

“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破解节假日出游“人从众”的难题亟待各方发力,既需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谋划三四线城市的特色发展,也需要个体转变对旅游的认知,才能避免让“休闲”变成“受累”,获得更好的出游体验,得到更多幸福感。(胡欣红)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东方甄选官宣入淘开播,淘宝成顶流终点站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