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原标题:细剖“五一”成绩单,点燃消费新引擎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8.90%;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

“五一”假期消费市场的亮丽成绩单,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乘势而上剖析“五一”成绩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我们定能拉动消费新引擎,促进中国经济稳步增长。

增强创新供给,释放消费活力。假期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而文旅消费是假期消费的重要推手。细剖“五一”成绩单背后,是从实物商品到生活服务,从线上购物到线下商场,消费市场新场景、新体验涌现,激发了人们新的消费意愿,也给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从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游客们身着传统服饰,感受“巴渝文化”的魅力,到天津中心城区,游客在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中感受历史建筑的新活力,再到四川推动假日旅游市场的内容创造和场景营造,推出世界遗产景区游、烟火都市游、特色乡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线路1000余项,多样化的消费增长点,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在此基础上,持续增强创新供给,迭代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质,必将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新动力。

加足政策马力,扩大内需后劲。“五一”假期的消费热潮与政府搭台、政策发力密不可分。在“消费提振年”背景下,各地铆足干劲,旅游推介拼创意,商品促销拼实惠,共同推动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山东淄博开行烧烤专列、提供免费停车,吸引游客到访;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提前开园、常态化开放夜长城,迎接客流高峰;上海推出打卡点配置充电宝、轨道交通延时收班等服务……各地暖心举措,也让游客感受出游的美好,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潜力。充分发挥政策保障的力量,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不仅给服务性小微企业更多政策支持,让消费券向线下实体消费服务领域倾斜,还要为安全出行、安心出游尽责担当,定能增强消费信心、持续扩大内需。

增加居民收入,激发消费潜力。消费的恢复和扩大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有着密切关系。“五一”消费热潮的背后也有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明显下降的重要因素。因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让老百姓有钱消费,也是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各级各部门要推动更加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最大程度实现民生改善,让居民“有钱花”,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地缓解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的民生压力,提升公共卫生惠民水平,着力加强特殊群体关爱,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让居民“敢花钱”,就能切实推动惠民生、促就业、扩消费。

从“五一”消费热潮可见,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持续做好创新供给、安全保障、惠企利民等一系列服务保障,定能持续为消费加油蓄力,拉动经济稳增长动力引擎。(钟吉祥)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东方甄选官宣入淘开播,淘宝成顶流终点站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