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原标题:400亿件!快递业务量彰显流动中国活力与生机

快递业务量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这背后,是持续向好的经济指标,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39天超100亿件,67天超200亿件,96天超300亿件!2023年以来,快递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400亿件,一个个“流量”大数据的背后,是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是对“时”与“势”的精准把握,打开了“消费带动生产,生产带动民生”的多赢局面,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增强,使得“流动中国”见信心更见力量,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积蓄出磅礴动能,再次证明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火爆“五一”也进一步推动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山东淄博,一件件网红小吃等特色产品寄往全国各地;贵州贵阳,快递企业主动与景区、商业街、交通枢纽等开展合作,提供“即买即寄”的包邮服务;舟山的海鲜、睢宁的家具、吐鲁番的哈密瓜等加快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持续壮大,勾勒出一幅烟火气满溢的繁荣景象,速递物流加速“跑起来”,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源源动力。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优先位置。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指出,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众所周知,快递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畅通供需两端,是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在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有序循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克服种种困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接近80件,以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不断涌现,电商与快递协同助力消费升级也已经成为常态,刷新了中国消费巨大能力,巨大内需潜力跃然眼前,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行业规模实力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小快递,大民生。不断下沉的快递服务,悄悄地改变着每一个居民的生活方式。正如消费线上线下的融合,各类消费平台依托快递、即时配送等社会物流服务,更好地连接周边餐饮店、社区超市、花店、药店等,让网购商品及时送达,甚至边远地区特色农产品及时寄出。在一收一寄间,物流瓶颈得以打破,物流市场成为一片可见亦可及的“蓝海”。当然,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各地党委、政府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让文旅出行、线上线下消费潜力快速释放,中国经济企稳复苏。但要让“流动的中国”活力泉涌,魅力更足,长远来看,未来既要靠扩内需、促消费,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前行的韧性,也需要规范行业自身建设,要把握经济复苏发展机遇,完善自身服务,更需持续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保障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基本畅通,为“流动的中国”保驾护航。

“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在连接城乡的快递网点、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400亿件快递背后,共同绘就了“流动中国”的动人画卷,也吹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进号角,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的中国力量。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中国经济值得期待。(唐代远)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东方甄选官宣入淘开播,淘宝成顶流终点站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