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官方微信
百家号
今日头条
搜狐号
大风号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原标题:治理不文明旅游切忌“一禁了之”

近来,用“黑名单”治理旅游不文明现象并不少见:3月,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将攀爬遗址文物的游客列入不受欢迎名单,禁止其入园游览;4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1名不文明观光的旅客拉入“黑名单”,终生不得入园;5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出4张“罚单”:3人因向大熊猫投掷杂物,一年内不得入园;1人因投掷玉米芯,终生不得入园。

于情,长期存在的不文明旅游观光现象,煞了风景、坏了兴致。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已然是社会共识。针对不文明行为亮出“黑名单”,加强了约束力度,起到了警示作用。

于理,禁止入园的标准并不清晰,处罚力度是否合适,也有讨论空间。有法律学者认为,一些“终生禁止入园”的处罚明显过重,合法性有待商榷。

此外,从旅游市场规律看,“黑名单”恐怕只对当地喜爱这一风景、经常参观的游客管用,对于外地游客,并不构成太大“威胁”。

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目的并非只是简单地惩罚不文明游客,而是要纠正不文明行为,引导形成文明参观风气。当然,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也无法一蹴而就,更需要从教育、引导、批评、惩罚等多角度切入,教育、公安、文旅等部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切忌“一禁了之”。(王培哲)

大视野融媒网(原大视野新闻网)是最富价值的互联网推广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融媒体发布平台。

编辑:
0

大视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大视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大视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大视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dsynews@126.com。

东方甄选官宣入淘开播,淘宝成顶流终点站

版权声明:大视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32088晋ICP备20007253号

Copyright © 2016- 大视野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ISSN 2224-3933 京公网安备:15010502001245